Board logo

標題: [健康資訊] 吃維他命防癌?醫師:應均衡飲食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abcd0816    時間: 2012-12-14 02:46 PM     標題: 吃維他命防癌?醫師:應均衡飲食

美國研究指出,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可減少癌症發生率以及復發機率。不過,專家持保留態度,認為預防癌症應以減少暴露致癌物質為首要任務,不應把維他命當防癌救命丹。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日前發表一項長達十二年的研究,追蹤一萬四千六百四十一位五十歲以上男性,結果顯示,排除攝護腺癌,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,可降低男性癌症整體發生率百分之十二,並減少二成七患者癌症復發之機率,其中以大腸癌的預防效果最顯著。 不過,這項研究也受到質疑,同樣刊登在「美國醫學會期刊(JAMA)」的另一篇文章指出,維他命可防癌的論點太過牽強,綜合維他命可減少所有癌症發生率,過度簡化罹癌原因,且研究也沒有解釋維他命防癌機轉,數據也不足以讓人信服,結論過度肯定維他命效用。公仔箱論壇6 I6 x% m7 i- l$ B7 t. t

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,上述研究結果,可能與服用維他命族群較重視健康有關,所以他們維持較健康的生活,減少罹癌率,不見得與補充維他命有絕對關係。 王正旭表示,過度暴露致癌物是罹癌的主因,防癌應減少與各種致癌物的接觸,如菸品、醃漬或過度燒烤食品等,並經營健康的生活態度,如規律生活、運動、均衡飲食,「不可能說每天抽菸、喝酒後,再吃維他命就不會得癌症。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說,該研究證實癌症患者補充綜合維他命可降低復發率,但對於一般人補充維他命可抗癌的論點,確實不夠有說服力。 邱仲峯說,證實維他命防癌的研究不多,有研究顯示過度補充單一種類維他命對人體有害,但沒有聽過補充綜合維他命對健康有傷害的研究。邱仲峯建議,不能完全以綜合維他命取代蔬果。
) R; g- T* {" u! \( G: V3 U- Z公仔箱論壇6 n% v% Y9 [5 {2 ?# U# e+ K

【聯合報╱台北報導】
+ i: D0 T1 ?' L. G2 ktvb now,tvbnow,bttvb9 u* x6 i9 E, r  w' X+ K
  
; `0 `5 K0 s* F9 F5 Fwww.tvboxnow.com

  B! \2 y7 F2 l# }


) s. {2 F% Y3 d  G) [, S. G. E






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(http://www.tvboxnow.com/) Powered by Discuz! 7.0.0